close

  
前陣子我在PTT的宜蘭版上PO了篇文章,
希望可以了解宜蘭料理"糕渣"的做法,
不過張貼了好幾天,似乎沒有人知道這道料理的做法‧

糕渣是以前回宜蘭過年時的年夜飯都會出現的一道菜,
外表炸的酥酥脆脆的,裡面像是燙口的軟滑布丁,
放在嘴裡隨即融化在口中,變成濃郁又鮮美湯汁,
這可是奶奶的拿手菜! 每次一上桌,就被大家搶食光,
跟奶奶一樣有好手藝的我,
總是想說改天回宜蘭一定要跟奶奶學這道宜蘭才有的美食料理,
但每次都抱著"下一次再請教奶奶好了"的心態,
一直到前幾年奶奶過逝了,
我仍未跟奶奶學習這道料理,
而如今我只能在網路上搜尋這道料理的作法,
想在裡面找尋"記憶中的美味",
然而這道傳統美食的製作方法,卻因為手續較繁瑣,會的人似乎越來越少!!
前陣子帶香港的朋友到羅東夜市玩,
看到有攤販在賣糕渣,一直想再嘗到這美味點心的我,隨即買了一包,
一口咬下去,外表不只不酥脆,連內餡都是淡而無味,
留在口中的不是濃郁的湯汁,而是滿口的油膩感!!!

奶奶的糕渣,如果我當時能把握住機會跟奶奶好好地學惜,
就能將奶奶的美味料理傳承下來,
我也不用在網路上張貼文章,尋求食譜,
因為即使找到了,也一定跟奶奶做的不一樣!!

你的媽媽或者阿嬷是不是也有美味的私房料理?!
趕快找一天,跟著她們一起做菜!!
把握每個傳承美味料理的機會!!

今天這道料理不是"糕渣",也不是跟老媽學的,
而是我跟在外國認識的韓國友人學的"韓式小黃瓜泡菜",
他因為要出國唸書,所以出國前跟媽媽學了幾樣韓國泡菜料理,
後來詩詩也跟著他學了幾道傳統的泡菜製作方法,
間接地也幫他傳承了韓國媽媽的美味料理!!!!
讓美味料理不失傳!!!


食材 小黃瓜10條 紅蘿蔔1碗 韭菜一碗 蔥3枝 洋蔥半顆
醃料 A. 鹽1茶匙
B.韓國辣椒粉1杯 魚露1.5~2湯匙 糖1湯匙
製作 1. 先將小黃瓜切成段狀,2或3段都可以,然後再將每段直切成十字開口狀,
    不要切到底,然後用1茶匙的鹽下去抓一下小黃瓜,稍微讓它去掉些水份,
    會更清脆‧
2. 將紅蘿蔔1碗 韭菜一碗 蔥3枝 洋蔥半顆都切成細絲狀備用
3. 將B醃料與切成細絲狀的辛香料用手(請戴手套)抓勻,剛開始會有點乾,
    等洋蔥,紅蘿蔔絲等出水後,就會變成濃稠狀醃料(很像韓國辣椒醬的黏稠度)
4. 取一點做好的醃料(連同洋蔥絲及蘿蔔絲等)一同塞入剛切成十字開口的
    小黃瓜段裡,不要塞太滿,不然小黃瓜易折斷
5. 將塞好醃料的小黃瓜放在保鮮盒裡放在冰箱一個晚上,就可食用了!  
備註 1. 韓國辣椒粉可以在超市裡買到
2. 魚露的多寡請視自己的口味調整,建議邊添加邊試鹹度
3. 多餘的醃料不要丟掉,可以直接拿來炒一些韓國料理,如年糕或者甜不辣





 

 

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 KTLUX時尚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is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