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講我的經驗好了 我第一次去的地方是東京 跟一位朋友自助旅行
我去了六天 一句日文都沒說到 連謝謝 再見 我都是講英文
但我還是在百貨公司買到我想要的東西 也買到我自己想吃食物
即使被路人搭訕 被認為是日本人假裝"外國人" 我還是硬跟他說英文
雖然我會一些簡單的日文 因為我知道若講了日文出來 對方更沒完沒了

第二次 我自己一個人去了巴黎 我不會講法文 我只學了幾個單字
比如bonjour, bonsoir, merci 並記了幾個食物的單字(但不會唸)
我一樣買到我想要的東西 去了我想要去的地方
當我冷到想喝熱飲的時候 問老闆是否有熱飲時
跟他解釋許久 老闆講了一個"ㄉㄟ/" 當時眼淚差點飆出來 " 對 我要茶"

第三次 去法蘭克福 我不會說德文 一句都不會說 只知道謝謝怎麼說
當我坐錯火車時 當時車廂就我跟我同事 及一個有點年紀的德國人
我拿起map去問他時 他聽不懂我的英文 我聽不懂他的德文
但他知道我坐錯車 並告訴我 等會下車 要往哪個方向走
下了車 找了一個上班族男生 他很熱心用英文告訴我要坐哪班車

第四次 去馬賽 我一樣不會講法文 還是靠了bonjour, bonsoir, merci
在法國玩了快十天 當pizza店員用法文對我講了一大串 我當然聽不懂
當我在困惑時 彷彿聽到有個熟悉的單字 "休" 我馬上回她yes
我就這樣吃到熱騰騰的PIZZA XD (休=燒)

去年去英國 應該不會有問題了吧 好歹我的英文比一般人好 XD
但是錯了 剛到的幾天 我實在不習慣英國腔
當店員問到我說 需不需要個BAG時 我一時反應不過來
想說為何他問我要不要個"BUG" (真糗 = =")
過了一陣子 才熟悉英國人的英文

其實英文在大都數國家 並不是first language
為何大家總是要說 "我要去xx國 可是當地的人好像英文不好 不會說英文
怎麼辦"
好像他們不會說英文 會造成你在旅途上的不便
(那台灣呢 有多少人 可以在外國人來詢問你問題時 你可以用英文幫他解決)
把台灣的情形跟外國做比對 你就不會有"他們英文不好 我該怎麼辦"這個疑問

什麼時候你最需要跟當地人溝通呢 ?

對我而言 是購物的時候 不管買衣服或者買禮物
基本上你去許多觀光大城市的百貨公司或者一些大的商店
他們的店員幾乎都會講一點英文 有的甚至講得比你還好
至於小商店 用手比一比 問一下多少錢 這個不大需要太多言語

問路或者迷路的時候也需要溝通
即使不會講當地的語言 用你的表情 你的動作 讓對方知道你迷路 或者需要幫忙
拿起map或筆紙 讓他知道你要去哪裡 相信對方會願意幫助你的

吃飯的時候需要溝通
如果只是去麥當勞 速食店 小吃攤 take away 只要指出你要的食物
根本不需要講到一句話
除非你去餐廳吃飯 可能必須要用這一些當地語言
這時候你就需要學一點食物的講法 或者你指出menu上你要的餐點
我通常看不懂 我會吃他們當日的特餐 或牛排是最簡單

住宿時需要溝通
通常要賺觀光客錢的人 都會說一點英文 除非有太大的問題
基本上 你跟他講話的機會也不多

還有什麼時候是需要跟當地人"講很多話"的呢?
除非你很想要了解這個事物 需要有當地人來幫你解釋
或者你想要去"搭訕"人時

大部份 你自助旅行的時候 是不大需要跟別人"講很多話"的

你們不覺得有時候 你用他們的語言講了幾句 對方誤以為你會講他們的語言
跟你講了一大串之後 卻發現 你一臉茫然
這時候他可能又要改成英文或者聳聳肩 搖搖頭 反而讓自己更尷尬

若無法用我會的語言時 我都是用"微笑"來跟當地人溝通的

p.s. 學點當地簡單語言比如 你好 早安 晚安 謝謝 再見 對不起
是向對方表示有善的方法 但不需要把你學的很鱉腳的當地話講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is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