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屬於半殘狀態 去年從英國待了一陣子 回來台灣後
竟然發生了意外 從樓梯摔下來 腳摔斷了 現在經過快半年
我的腳已經慢慢復原當中

在這段復原的時間 我完全不能自行出門 出門都需靠家人的接送
我幾乎只能待在家中 哪兒都不能去 更何況是想要去找份工作上班 連想都不敢想
雖然說 台北捷運算是比起一些歐美城市的老舊地鐵來的先進許多
有電梯方便殘障搭乘
但是由於很多路線還仍在建蓋當中 路線分佈網還是太小 許多地方都到達不了

至於台北縣市巴士雖然路線分佈很廣 但是對於肢體殘障
也幾乎是可以看而不能搭
為什麼不能搭呢? 對於坐輪椅的殘障 輪椅根本是上不了巴士
而使用拐杖的殘障 巴士這麼高的設計 那幾個階梯的設計
根本增加危險及意外的產生
我覺得很奇怪 為何台灣巴士的底盤 要這麼高的呢
為何沒有像國外那樣 低底盤設計 讓使用拐杖的人或者老人小孩
可以較方便上下車?

在倫敦的那段時間 (我當時肢體健全 沒有特地去注意當地殘障設施 除了巴士)
我幾乎都搭乘巴士 所以發現倫敦的巴士 底盤都不高 離地面都是一個階梯的高度
使用拐杖的人不用擔心上下車這問題 若坐輪椅的人 大部份巴士裡面都有個空間
可以放輪椅及兒童推車 而部份巴士更有貼心的設計 在上下車的底盤地方
可以伸出斜坡板 放到地面 讓使用輪椅的人 可以更方便的上下車

我記得有一次 在倫敦搭巴士 停在某站的時候
當車門開時 有個小女生上來 跑去跟司機講了一些話
我們看到後車門有個坐輪椅的殘障 準備要上車
沒想到小女生和那司機講完話後 那司機就把門關起來
當時我們很訝異司機為何把門關起來 所以就很大聲的告訴司機 有輪椅要上車
(有些男生還很生氣地吼那司機) 沒想到 我們都誤會那司機了
那司機很委屈地跟我們這群乘客說 因為車門要重新啟動 斜坡板才能放下去
小女孩下去把那位坐輪椅的人推上來 而此時司機還親自走到後面
問那位輪椅人士 要到哪裡去 (超貼心的 ~>_<~)
(台灣的司機 不要常常 乘客還沒站穩坐好 就急著要把車開動!>_<)

因為自己現階段 行動還不是很方便 所以特別能感受殘障者在台灣生存的難處
到處都是這麼不方便殘障
(我連到餐廳吃飯 都要擔心那餐廳是否有殘障廁所 是否有電梯
地面會不會濕滑etc)
生活在台灣的殘障人士 連最基本的大眾交通工具
都是這麼不便於他們使用 更何況是其他的設施
(我剛查了 台北市的欣欣客運去年十月進了"兩輛"的殘障公車)
台北縣市的巴士一直淘汰換新 為何不全換成底盤低 無階梯的呢?

活在台灣的殘障人士 只能靠自己 若想靠政府來建造無障礙空間
可能再等上個幾十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is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