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威尼斯影展報導裡 看到了得到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最遙遠的距離"的介紹
當時心想若這部電影在台北上映的話 一定會抽空去觀賞
很幸運地 有了這個想法後 我竟收到了電影公司的邀請 出席"試片會"
搶先比一般觀眾更早欣賞到這部片


在試片會前幾天 我特地到了"最遙遠的距離"官方部落格閱讀了一些文章
最憾動我的心 是看到了下面這個短片
男主角小湯娓娓道來那段傷心的情事 “……………你不覺得我們都需要改變了嗎?”
電影的畫面配上了梁靜茹為這部電影所演唱的"崇拜"
"我還以為我們能不同於別人..我還以為 不可能的不會不可能..
你的姿態..你的青睞..我存在在你的存在...你以為愛就是被愛..
你揮霍了我的崇拜...所以明白..所以離開..
所以不再為愛而愛..自己存在在你之外.."
我竟然流下了眼淚..................



我必須承認在觀賞這部片前 我期望會在這部電影裡找到我要的答案
我的生活 跟女主角小雲一樣 工作了數年之後
有個若有似無的男友 或許我應該稱"他"為靈魂伴侶
下班後的我和小雲一樣 一個人逛街 一個人吃飯 一個人看電視 ..
雖然我比小雲慶幸 與家人同住
但大部份的時間 其實我是活在一個人的世界裡 只有自己了解自己
明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卻不願去面對"事實" 桎梏自己的靈魂
當發現自己已經喘不過氣來時 只好幫自己安排了......
.........一個人的旅行.................



小雲 小湯 阿才 在遇到自己人生的瓶頸時 逃離原本的生活
到了台東 希望找回自己.........

小雲決定放棄了他那已婚的男友 前往台東
希望可以找到那位錄製福爾摩莎聲音卻不知前女友已搬走的男生

小湯在面對失戀及失業的不順遂後 到了台東 錄下屬於福爾摩莎的聲音和自己的心情
將一捲又一捲的錄音帶寄給他前女友
 
阿才這個精神科醫生 發現最需要被治療的病患其實是他自己
他翻出一張未拆封的喜帖 希望在台東能和他沒有緣份的靈魂伴侶見上一面




2003年的除夕前一天 我一個人飛往了巴黎 
我坐在巴黎的植物公園裡發呆了一個下午 
周圍的人講著我聽不懂的法語 
但我卻聽見自己內心最深處的聲音...............

2004年 我辭掉了工作 一個人飛去了倫敦.....
那幾個月的時間 我除了用血拼來麻醉自己外
我最常一個人坐在不知名的小公園裡
看著地上不知名人士的墓碑
聽著寒風吹著枯樹的簌簌聲
我害怕聽見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

2007年 我打算再度辭掉工作.....
我以為這次我可以經由旅行..... 來尋求解脫.....
來逃避一切......................

但是在聽了導演林靖傑在試片會後 說的一句話
我的眼淚差點掉了下來
"休想 透過一次台東旅行 你的問題就可以解決"

我的確在這部電影裡面找到我要的答案了.........

人生就像是片尾裡 阿才穿著潛水裝 在公路上乾泳
他的腳步是越來越沉重 呼吸是越來越用力


這是一部好電影
導演林靖傑用心拍的電影......
也許你可以和我一樣...... 
在這部電影裡 找到你要的答案........

*以上所有影片及照片皆來自"最遙遠的距離"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is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