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身邊又有人失業了

在殘酷的職場擂台上
誰是最後那個被裁判舉起手 
宣判勝利的那一個人呢? 

不擅長甜言蜜語 卻擁有工作能力的人?
亦或是常常討主管或老闆歡心 懂得看人臉色 卻總是做不出大事的人?

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
我是新人裡面第一次產品考試就考95分的人
我在公司待不到一個月 就開始帶新人認識產品
我是公司唯一新人 處理最多歐美業務的人
就這樣地 你以為你的人生道路會一帆風順
但一年後 業務分了組  不知是什麼原因
主管把我分到了只要面對工廠的那個組別裡去
她明知道我的強項是在面對客戶
卻硬是把我分到去面對工廠
三個月後 我離開了那家公司
五六萬薪水的工作 留不住我
我要的只是被重視!!
她們說 我被整的原因是太聰明了.....

第二份工作 
我找到了前份工作所沒有的"被重視"
在這家公司三分之二的時間裡 我完全受到老闆的重視
幫老闆面試新人 管理業務部 
也因為老闆的重視 我願意做更多
離職業務的案子 沒人願意接時 我總是第一個跳出來的人
也因此常在公司加班到十一二點 我卻沒喊苦過
但好景不常 疑似有精神問題的老闆娘來公司鬧的情形越來越嚴重
就在我出差去法國的那段時間
老闆娘打了我同事一巴掌後 公司就變得一團亂
老闆娘以及那個被開除的同事互告
我也無言無故地被抓去法庭當證人
你以為老闆會明事理 但是 家人畢竟還是站在一條陣線上!!
有天 當老闆在跟我抱怨那個被打同事的事情時
我積壓許久的不滿 終於爆發了
我回了老闆一句" 若是她是你的女兒 你願意讓她這樣被人甩耳光嗎?"
老闆瞪大了眼睛看著我 
他不敢相信那個一直被他重用的人跟他說出這種話
半年後 我離開了
提出辭呈的那一天 老闆對我說"Terisa 你現在跟剛剛來公司時 變了許多"
我淡淡地笑說"這也是環境所造成的"..........

我可憐那些為了保住飯碗 而說不出真相的同事
離開那裡 我保有了我判斷是非的正義感

第三份工作 
我不願意多談 也許有些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我敗在一群表面對你好 卻在背後猛捅你刀的人
他們在上司面前 總是照三餐地噓寒問暖 極盡所能地諂媚
發生什麼事時 老是趕緊把過錯推給你
上司明明知道她們沒什麼能力
卻還是要把她們留在身邊
因為他們會是一群只會吠的忠心犬

現在這份工作呢?
老實說 我做的非常不愉快
與老闆之間的距離 我永遠無法往前一步
主管說 
"Terisa 為何你總是無法像XXX一樣 永遠跟在老闆後頭呢"
"Terisa 為何你嘴巴不甜一點呢"
我苦笑著說
"對不起 我做不到 我不是那種懂得抱老闆及上司大腿的人
你要喜歡我 是因為欣賞我在業務上的能力 
而不是因為我會說甜言蜜語 討你歡心"  


職場上哪種人活得比較久?

懂得討主管或老闆歡心的人
懂得察言觀色 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的人
懂得把真相隱瞞 不願意面對事實的人
懂得抱住主管或老闆大腿 猛搖尾巴的人

你是哪一種人? 或者你未來想當哪一種人?

為了保住飯碗 永遠當不了自己的人
或者 寧願捨棄飯碗 也要保有自己的人

我還在尋找我的伯樂...............
一個可以重用我的能力 卻不需要我當假面人的伯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is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