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於大部份的外國人是個很陌生的地方
他們也許曾經在小時候穿的t shirt上看到了"Made In Taiwan"這個label
但其實他們對台灣仍是一知半解
所以每當我一有機會接觸到外國人時
我都會積極地跟他們介紹台灣的美
而當他們問我 台灣人是怎樣的人時
我總會很驕傲地跟他們說
台灣這個島嶼住著一群非常熱情且善良的人民........

然而台灣人真的很熱情嗎?.........

昨天下了些雨
我穿著高跟鞋急忙趕著去上班
在一處濕滑的地面 重重地摔了一跤
因為之前腳受過傷
所以這一跤 讓我的舊疾復發
我一時痛到無法站起
我望了那位親眼目睹我摔倒的女士一眼
渴望她可以過來扶我一把
無奈她只是看了我一眼 轉頭就走掉了
一句問候我是否無恙的話都沒
更別奢求她會過來扶我

若這件事發生在去年我待過一陣子的倫敦 會是怎樣的情形呢?
說到londoner 可能會有一堆人跑出來說英國人很冷漠 英國人很高傲
可是當我從超市拎了一袋飲料出來 不料袋子破了 飲料罐滾了一地
身旁路人停了下來 有的幫我揀拾 有的馬上問"Darling, do u need help?"
當我的腳被新鞋給磨破皮痛的無法走路 只好把鞋子脫掉 光著腳走路時
路人看到了 馬上問我"Darling, r u alrite?"
(p.s. londoner喜歡叫陌生人darling)
我想 如果我這一跤是摔在倫敦街頭
一定會有人過來問我"Darling, do u need help? darling, r u alrite?"
絕不會是像那位台灣女士 冷漠地從我身旁走過

去年從台灣搭國泰航空到香港轉機 在上飛機前 我突然身體不適 
登機後 我試著將手上的那袋行李往座位上頭的置物箱塞
無奈因身體不舒服 導致全身無力
那袋行李 我怎麼推都推不上去
我看了座位旁的那一群台灣男生 沒人願意起身幫我一把
終於有位離我座位很遠的一位香港男士走了過來
用英文問我 需不需要幫忙
當時的我 真的快哭出來 
不是因為這位男士的幫忙而感動落淚
而是差點被這一群冷漠的台灣男生給氣哭

前年我跑去巴黎自助旅行及購物 離開法國的那一天
我的行李已經重到無法提離地面
老舊的巴黎地鐵 竟然沒有電扶梯或者電梯可以搭乘
當我無助地望著那一個又一個階梯而苦惱時
一位趕著搭地鐵的小男生從我身旁經過 匆匆忙忙地衝上階梯後
卻又轉過頭 跑下樓問我 需要幫忙嗎
他吃力提著我的行李又再度衝上樓
連讓我好好跟他道謝的時間都沒 對我說不客氣後 隨即跑掉
誰說法國人冷漠 誰說法國人驕傲

熱情的台灣人 你的熱情在哪裡?
我只看到台灣人對選舉有熱情
我看不到台灣人對陌生人的熱情
我看不到台灣人對需要幫忙的人熱情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有越來越多受虐兒童 到被虐死後 才有人注意到他們
住在他家附近鄰居的熱情在哪裡?
當他被毒打而哭喊時 你有問過他需不需要幫忙嗎 你有想到要報警嗎?
之前曾在家中附近半夜聽到婦女的哭喊聲 及男人的叫罵聲
姐姐馬上衝到陽台大喊"這位小姐 你還好嗎 你需要我幫你報警嗎"
當時真佩服姐姐的勇氣 
姐姐說 "如果不幫她 她有可能會被打死 我寧願雞婆點"
你的一時雞婆 有可能幫助一位婦女或者兒童免於受害
你願意付出你的熱情嗎?

台灣人 請你不要再對身旁的陌生人如此冷漠了!
讓我看看台灣人的熱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is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